2011年7月3日 星期日

「你做初一我做十五」論

沈旭暉《給林局長的信﹕爾愛其羊﹐我愛其禮﹐求學所謂何事》有以下的一段:

「五區公投」不過[是]辭職議員自說自話﹐毫無法律效力﹐那不過是補選﹐現在因為投票率低﹐補選要被杜絕。似乎是你把它當作「是否保存補選」的變相公投了﹐但選民連參加了這公投也不自知﹐你以對方隨意演繹選票為橫蠻﹐何以橫蠻百倍﹖什麼「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政府是高登論壇還是強國論壇﹖要是下屆選舉某派候選人集體杯葛﹐投票率低﹐是否取締全部選舉﹖假如有區議員辭職搞「變相屋村公投」﹐這是否漏洞﹐又取締區議會補選﹖你要杜絕的是單一案例﹐而不能把它定義出來﹐延伸的一切能不自相矛盾﹖(信報, 2011-06-30)


文中提到的「你做初一我做十五」用字十分傳神. 如果當權派說推出替補機制的其中一個理由是「你做初一我做十五」, 我為這些政客的 "對人不對事” 政治胸襟感到汗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