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8日 星期三

我的工具書(I)



"現代日中常用漢字對比詞典"是中國大陸出版的日文字典, 它是我每天都用到的工具書之一. 這書的用處是幫我找到日文漢字的讀音, 同時也由它找到變化出來的詞語. 它的好處是能夠由中文找出日文. 那就是說, 如果你懂得中文, 你就可以利用它. 它有三種檢字方法. 第一是從國語拼音表找到你需要的字. 如果你懂得國語拼音, 這是很方便. 第二個方法是去數你需要尋找的日本漢字的筆畫, 然後由一筆畫到二十二筆畫的字表中揀出你需要的字. 我是我常常用的方法. 第三是由音訓檢字表, 由日文五十音順表中去檢字, 當然你需要知到那個漢字的日本讀音, 才能用呢個方法. 這字典是於1996年出版, 有1522頁, 總共收集了1945 個在日文常常見到的漢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