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23日 星期六

無盡的角力

最近在電視和新聞報紙等媒介中, 不時看到圍繞以下主題的新聞:

(1)

中 日 外 長 就 東 海 油 氣 田 開 發 激 烈交 換 意 見 。
《 共 同 社 》 報 道 , 外 相 岡 田 克 也 向 到 訪 日 本 的 外 長 楊 潔 篪 表 明, 若 果 中 國 單 方 面 開 採 有 爭 議 的 東 海 油 氣 田 , 日 本 將 會 在 所 屬 海 域 內 進 行 開 採 , 楊 潔 篪 當 場表 示 強 烈 反 對 。
雙 方 就 東 海 油 氣 田 共 同 開 採 問 題 , 在 2008 年 達 成 初 步 協 議 , 日 本 指 稱 , 雙 方 一 直 未 就 具 體 安 排 進 行 談 判 ; 有 報 道 指 出 ,中 國 去 年 曾 經 派 出 船 隻 , 勘 察 春 曉 油 氣 田 一 帶 。

(2) The United States will issue a formal protest to the Chinese government demanding an explanation for the cyber attack on Google that the company says originated from China. "We will be issuing a formal demarche in Beijing", likely early this week, to express US unease about the incident, State Department spokesman Philip Crowley said in Washington.

(3)
(中新社北京一月十五日電)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發言人就香港個別社會組織針對香港未來政制發展問題發動“五區公投運動”一事發表談話,全文如下:
  近日,香港個別社會組織宣佈將推行以“儘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為主題的“五區公投運動”。對此,我們表示嚴重關注。
  眾所週知,“公投”是由憲制性法律加以規定的,是一種憲制性安排,具有特定的政治和法律含義。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沒有規定“公投”制度。香港特別行政區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創制“公投”制度。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所謂“公投”沒有憲制性法律依據,沒有法律效力。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的有關決定,已對香港特別行政區政治體制的未來發展,包括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實行普選所必須遵循的原則和程式作出明確規定。在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任何形式對未來政制發展問題進行所謂“公投”,與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法律地位不符,是從根本上違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的。

  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援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保持了經濟和社會大局的穩定。一些人蓄意推動所謂“五區公投運動”,公然挑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只會引發爭議,損害這種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相信這是香港公眾所不願見到的。
  我們注意到,香港特別行政區許多社會人士已對“五區公投運動”表示強烈反對。曾蔭權行政長官一月十四日下午也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立法會答問會上表示:在香港進行任何形式的所謂“公投”,都是完全沒有法律基礎和法律效力的,特區政府是不予承認的。關於香港政制的發展問題,無論大家的意見、立場有多大的不同,我們都必須嚴格按照基本法所確定的程式辦事,而任何偏離基本法所規定的程式的行為做法,都無助達成社會共識。曾蔭權行政長官和香港社會人士的上述看法符合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我們對此表示讚賞。
  我們相信,香港特別行政區各界人士一定能夠明辨是非,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所作決定的基礎上,理性務實地討論二0一二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問題,推動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循序漸進地向前發展。

(4)
Associated Press in Geneva 2:23pm, Jan 22, 2010
Pascal Lamy said his institution was up to the task of ensuring that Washington and Beijing never get into an all-out trade war that could have devastating consequences for the global economy. The WTO will be challenged over the next two years as unemployment figures remain high and test the free-trade credentials of world leaders, he predicted. “There is no risk of slipping into a trade war,” Lamy said in an interview on Thursday.

My Comments
無盡的外交和內部角力, 對中國政府來說, 可能覺不到什麼疲倦. 不過對我來說, 作為旁觀者, 亦看到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