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3日 星期四

回港省親

在幾日之內, 我會坐飛機回港一行數星期. 我要放下手頭的工作, 暫時離開我的工作間(約一丈平方大小). 這個工作間是我多年用來陪伴女兒閱讀和做功課, 也是我用來進修,思考和 寫網誌 (它是我的新興趣). 在香港除了省親外, 亦會探訪一些多年不見的朋友. 如果我的中學舊生會可以安排好的話, 我又可以拜會一些我中學時的老師. 其中我最喜歡的, 是中國歷史科啟蒙的郭老師. 他在我腦海留下深刻印象. 我猶記起第一次上中史課時, 我覺得我的眼界被推前二千多年. 我的感覺是震驚. '北京猿人', '化石' 和 '周口店' 等名詞第一次進入我的歷史知識庫中. 在往後五年中學生活中裡, 我陸續瞭解中國二千年來的發展. 當學到清末歷史的時候, 有一種無名的衝動. 歷史從此便成為我畢生的興趣. 每次看名人日記和自傳, 使我感覺到人生的有常與無常. 讀國家和世界史, 令我明白到歷史的必然性和偶然性. 在未來幾星期, 當我在港感受它的生活氣色, 或者參觀博物館和逛書局期間, 這裡家中的一切事務, 要勞煩賢內助打點. 而網誌亦會於我回來後繼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