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1日 星期二

鴉片戰爭文獻

台灣的鼎文書店於一九七六年出版了 <鴉片戰爭文獻彙編> 一套共六冊. 我認為是研究鴉片戰爭不可多得的一套書籍. 裏面介紹了各種不同有關鴉片戰爭歷史的原材料. 例如 第一冊是關於鴉片戰爭前英國對中國的經濟侵略和中國禁煙運動. 第二冊是關於林則徐領導下的抗英戰爭. 第三冊和第四冊是關於中國人眼裏看到英國人的軍事活動. 第五冊是和約締結的經過. 第六冊是一般敘述. 全書是由二百多種有關鴉片戰爭原材料中選出一百五十種, 包括三十種原稿本或傳鈔本. 第六冊的附錄中有 "鴉片戰爭書目解題"一節. 它幫助讀者迅速地知道在六冊中所有曾提及的書籍或文章的主題. 難得的是, 它還列出一些待訪的書. 聲稱這是重要書籍, 編者雖然見到書名, 但經努力搜求, 終未見到原書. 並要求讀者如果有這些書籍的話, 即通知出版者, 希望補入再版中. 這些書籍總計有八本. 其中一本的名字是 <壬寅乍甫殉難錄>由清沈筠撰, 清道光間刊本. 巧合的是, 在我最近所閱讀的一書中, 竟然看到這書的名字. 我正在看的書是"江戶時代中國典籍流播日本之研究". 日文原著是於一九八四年出版 <江戶時代における中國文化受容の研究>. 它於一九九八年被翻譯成為中文. 在其第三章有以下的描述:

"'乍浦集咏'. . . 在弘化三年 . . . 攜來日本 . . . 此書是當地人士的詩集, 由鄉人沈筠(實甫) 編纂, 共十六卷四冊. 由於乍浦是杭州附近的海港 . . . 此地在鴉片戰爭中受到英軍的攻擊, 戰禍慘烈. 雍正七年以來一直駐紮此地的杭州江寧滿兵兩營陷落. 乍浦水師副都統長喜, 署乍浦海防同知韋逢申以下多數守軍戰死 . . . "乍浦集咏"收集了悼念壬寅乍浦殉難之人和聲討英吉利夷船暴行的歌."

壬寅年是一八四二年. 這本 "乍浦集咏" 是於一八四六年 (道光二十六年)出版, 一八四九年被中國商人用船運到日本. 當地學者買進後, 於同年出版了抄本. 如果我有機會到日本看到這本書的話, 我會嘗試買入一副本. 如果能把它送回在乍甫的學者手中, 亦未嘗不是一件有意義的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