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日 星期五

鄧麗君(1953-1995)


最近我的社區舉行了一個有關鄧麗君的歌唱比賽. 以前我對這些報導是毫不留意的. 不過近來幾星期, 我對鄧麗君唱的日本歌忽然有濃厚興趣. 使我成為她的一個遲來的超齡歌迷. 事緣我希望多聽日本歌來改善我聽日語的能力, 在找歌的過程裏, 無意中發現她曾經唱過很多日本歌.不知什麼緣故, 被她的悅耳聲調所吸引, 連帶她的國語歌也重新欣賞起來. 我透過You-Tube發現有不少她的歌迷把她的片段放置上網. 包括在香港一九七六年於利舞台, 一九八二年在伊館等表演. 八二年在伊館那首 "你怎麼說”, 十分有技巧地製造現場氣氛. 嬴得不少掌聲. 網上點擊率接近五十萬次. 在日本, 我最喜歡的是她連續三年在有線電視獲賞時的表現,十分感動. 當時的她, 應該是在歌唱事業的頂峰了, 很有成熟美, 表現大方自然. 她最後一次在日本的演出應是一九九四年. 當時已經感到她比以前老了, 艷光減退 , 顯示出時間流逝的無奈. 她能於日本闖出名堂, 當然是和她的日語能力有關. 她的努力, 使我欣賞, 亦使我發一奇想: 將來會否寫一些她在日本奮鬥的經過. 她雖然不幸英年早逝, 但已經留下了不少難忘歌曲, 亦不枉此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